下一代互联网与高校应用服务架构创新研讨会在青岛举行
时间:2016年11月01日 12:36    作者:

 下一代互联网与高校应用服务架构创新研讨会在青岛举行
 2016-09-26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网讯 9月23日,“下一代互联网与高校应用服务架构创新研讨会”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中国教育网络》杂志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来自全国高校的200多名信息化相关人员就贯彻落实《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加强教育信息化应用创新,推动下一代互联网发展,共同实现“双一流”和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研讨。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王瑞和副校长为大会致辞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王瑞和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的深度融合是不可阻挡的潮流,信息化已经成为石油大学不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他希望借此次研讨会的机会,为各兄弟院校在下一代互联网建设和信息化应用创新方面提供沟通桥梁,加强共享,实现共赢。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李志民主任做《下一代互联网创新——世界一流高校的竞技场》主题报告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李志民主任在主题报告《下一代互联网创新——世界一流高校的竞技场》中,解读了中央于近期颁布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认为广大高校要充分认识国家关于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战略意义,抓住有利时机加快信息化应用创新,推动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和产业进步,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学科研的深度融合,为网络强国目标的实现做出应有的贡献。

  他表示,下一代互联网已成为我们在网络空间拓展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发力点,也是开展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应用创新的主战场。下一代互联网将让网络无处不在,教育信息化的创新也必将无处不在。

  他还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希望教育信息化相关工作人员能够担当起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

清华大学教授、CERNET专家委员会委员李星做《高校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与大规模应用前瞻》的报告

  清华大学教授、CERNET专家委员会委员李星为大会带来《高校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与大规模应用前瞻》的报告。他分析了制约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原因:第一,采用私有地址转换。虽是解决IP地址短缺的权宜之计,但不利于保障网络服务质量和网络安全,影响我国互联网长远发展;第二,缺少IPv6信息资源。由于产业界还没有真正达成共识和形成合力,许多信息服务商仍在徘徊观望。第三,网络安全防护现状。

  对于大规模应用前瞻,他认为, IPv6的杀手级应用是:与IPv4互联互通、恢复端对端的安全、超大规模联网。从2016到2020年,我国计划完成从IPv4向IPv6的过渡,政府应引导全面普及IPv6,抓住发展机遇,使中国真正成为互联网技术强国。

东北大学教授、CERNET专家委员会委员王兴伟

  东北大学教授、CERNET专家委员会委员王兴伟为大会带来关于互联网+与大数据时代的思考。他认为,“+”表达的不是加号,而是“化”的意思。互联网+各个产业,不是简单地用互联网从“物理”上连接各产业,而是通过连接,要产生互动、融合与创新,形成“化学反应”式的效果;大数据已经很快成为继云计算、物联网之后IT界又一次重大变革,提供了难得的洗牌机会。大数据的战略意义不在于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而在于对这些含有意义的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通过“加工”实现数据的“增值”。

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主任、CERNET专家委员会委员张蓓

  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主任、CERNET专家委员会委员张蓓为与会者分享了大数据对于教育信息化的价值。她分析认为,同其他领域相比,大数据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并不令人满意,因为没有众包,没有简单、便利有效的数据采集,就没有大数据。但是大数据对于教育有着很大的发展潜力,比如,传统的课堂可以对接大数据,大数据可以应用于传统课堂的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让许多传统教学中难以解决的问题迎刃而解。此外,大数据可用于教育管理、科学研究、科研成果、实验记录等诸多方面,从而“点亮”教育信息化。

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晓东

  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晓东向与会者介绍了赛尔网络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项目和创新大赛的相关情况。赛尔网络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项目于2015年设立,支持高校关于所有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与应用服务创新,以此推动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和应用的发展。该项目的指导单位是教育部科技司,管理实施机构是CERNET网络中心,出资方是赛尔网络有限公司。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今年是第二届,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管,赛尔网络有限公司主办,CERNET网络中心和《中国教育网络》杂志协办,目前正处于大赛报名阶段。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网络及教育技术中心主任陈勇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网络及教育技术中心主任陈勇做了《基于下一代互联网的高校教学环境构建》的报告,他认为,教室应当是高校信息化最先进的地方。他介绍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区在教学环境上的构建,他们实现学校所有教室均光纤接入,并配有一台独立的支持SDN的24口交换机,从而打造出了互联网+教室的模式。

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颜凯

  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颜凯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对大数据的利用,他们对在校生在校期间的各种数据进行了分析,得到的结论可以为学生就业等各种需求提供支持。她认为,未来高校将从经验即决策转到数据辅助决策最终转向数据即决策。

  清华大学副教授严程在会上介绍了清华大学基于IPv6的校园网机房动力环境监控系统。

  此次会议还得到包括锐捷网络、云适配、康赛信息、亿方云、城市热点、H3C等企业的支持。代表们还在会议期间实地参观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互联网+教室”。

中国教育网络杂志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11  大连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